English

小心嘻哈病毒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谢桥 我有话说

人们还没有从5月初爆发的计算机“爱虫”病毒的后怕中缓过劲来,香港最近又发现一种更为可怕的恶性病毒。这种病毒正逐步向全球超过一亿名互联网聊天室ICQ(IseekYou)用户蔓延。

这种病毒名叫“F4student.Heha”,译为“嘻哈”,是由香港一些中学生炮制的。“嘻哈”病毒已潜伏半年,发放病毒者将一个名为http://f4student.heha.net/ie5c.html的网站发放给ICQ用户,用户按指示打开后,会看见一个写着:“4A同学,祝你好运……”的网页,这时用户已中毒,但病毒当时不会立刻发作,而用户重新打开电脑时,才会发现硬盘中的资料已全部消失,屏幕上出现一串怪符号。

有关电脑专家们认为,“嘻哈”的设计并不像其他国际上流行的病毒那样复杂,它只是将病毒档案通过网页传到电脑内,不会主动侵袭电脑,但由于该病毒的潜伏期较长,并会随时发作,一般电脑用户容易受骗而中毒,它是一种摧毁电脑硬盘的“炸弹”病毒。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陈天雄认为,通过ICQ传送的“嘻哈”病毒扩散较慢,也不会自动对外传染,暂时不会对互联网用户构成太大威胁,但电脑用户必须小心开启不明的电脑邮件及ICQ信息,因为一旦中毒,对没有备份的使用者将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。“爱虫”病毒,至今仍让业内人士心有余悸。上月“爱虫”的爆发使世界上近3000万台企业电脑和近1800万台个人电脑遭到袭击,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7亿美元。电脑专家提醒用户,要小心“嘻哈”病毒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